IMAGE

5月15日下午,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CALN)2015年春季论坛在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以生命科学领域新兴技术交流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乌特勒支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学者就其目前最新研究项目做成果展示和主题报告。来自全荷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生及学者参会。

论坛于下午13时开幕,协会理事平臻主持了开幕式。平臻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的主要组织构架及近况。随后他宣布,为方便会员和相关领域同行对协会活动及业内信息的了解,协会在几个主要社交网络上(Facebook,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全新的平台。他向大家推介了各个平台的基本信息及服务项目,使大家能方便快捷地获取协会消息和行业动态。

论坛第一部分由协会理事刘垚主持,来自乌特勒支大学的Simone Lemeer博士做了主题为《质谱和蛋白质组学概述》的报告,详细为大家讲解了应用质谱技术进行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技术挑战和最新进展。

随后来自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Stefan Erkeland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CRISPR/Cas9系统的工作机理。CRISPR技术是近期科学领域的一大热门话题,Erkeland博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演讲在交互式的讨论中进行,随着谜题一步步解开,大家对这项热门新技术的了解也渐趋深入。

在论坛的第三部分中,致力于流式细胞仪技术领域三十多年的Berend Hooibrink博士介绍了流式细胞仪的发展历史及其应用。Hooibrink博士是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院流式细胞仪中心的负责人,他从仪器的历史、操作理论、应用及发展四个角度为大家做了流式细胞仪的相关介绍。

最后一部分的演讲由协会理事平臻主持,在这一环节中Adriaan Houtsmuller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伊拉斯谟医学中心进行的应用纳米显微镜对基因转录,DNA修复和细胞迁移进行的研究。

在几位学者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协会会长于元杰为大家介绍了协会今年的活动安排,包括青年联谊会、回国就业项目考察、秋季求职论坛以及CALN2015年会等,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方案随即引起了热烈反响。会议结束后,学生学者们就各自感兴趣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最后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本届论坛的举办重在为学生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提高从业者的专业领域知识和研究技能,使相关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之间增进相互了解,在科研道路上取长补短,是一次高水平近距离的知识互惠与学术交流。

IMAGE

文字: 黄莹莹 刘垚

摄影: 吴斌